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共享经济

热点描述:共享经济是指基于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将海量分散化的闲置资源进行整合并共享,主要体现为使用权的暂时性转移,也包括剩余使用权的让渡,以及时间、空间、技能等无形资产的共享,是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和资源配置方式。

共享经济的概念在诞生之初,强调的是大量闲置资源的相互流通,这一行为可以发生在个人与个人之间、抑或企业与企业之间,目的在于寻求供需平衡,减少产能过剩的危机。但当这一概念演变为真正的商业模式后,以往严格意义上的完全共享,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了诸如信任、服务标准化、资源限度等一系列的阻碍。于是在商业环境中,共享经济的概念逐渐延伸至B2C自营(例如分时租赁)、C2B(例如手机回收)、C2B2C(例如二手服装寄售)、B2B2C(例如服务众包)等形式,本质上还是强调“使用而非拥有”的核心,充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发展现状:共享经济的运营模式分为三种:出租使用权、置换所有权和提供服务。区别于传统的交易行为,共享经济的本质表现为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目的在于各取所需,盘活闲置资源。究其原因,在于全球资源分配不均匀,供需断层严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即时需求大量涌现,用户希望能够在需要时就能够即时使用,但并不一定要获得这件物品。“使用即拥有”的观念和模式,能够灵活、迅速的响应消费者需求,逐渐得到大众认可。

综观国内外共享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二者均相继经历了萌芽、起步和快速成长的阶段。相比而言,中国市场的启动较慢,大致落后于国外2-3年的时间。基本是在2009-2012年期间,共享型的企业才开始在一些领域大量涌现。这批的先驱者中包括大众所熟知的滴滴出行、人人贷、途家、小猪短租、饿了么等。在经历3年左右的起步探索后,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影响日益广泛,许多领域出现了本土化创新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开始迈向全球化的征途。2016年新一轮融资后,滴滴出行估值280亿美元,不到四年估值翻了上千倍。目前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中有三家(Uber、Airbnb、滴滴出行)属于共享经济领域企业,共享经济名副其实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共享经济模式渗透众多行业领域,深刻改变着传统行业。共享经济发展初期,主要以实现房产、汽车等成本较昂贵的固定资产的共享为主,如美国房屋租赁领域的Airbnb和汽车租赁领域的Uber,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共享经济已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实体的汽车、车库、衣服、沙发、房子、床位、工具到非实体的技能、计算资源、时间、智力等,都成为共享的对象。共享经济正在深刻改变着交通、旅游和设备租赁等行业,并在多个领域催生出全新的企业与业务模式,如金融领域的众筹模式,对未来风险资本的筹集方式。

发展空间:201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为251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33%。得益于中国庞大的网民基数、千禧一代的崛起、消费特征的服务化转变以及互联网巨头搭建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等因素,预计到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将达2300亿美元,占比超4成,年复合增速高居54%,将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领军力量。

资本的拥簇,加速共享经济热潮传播。目前,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出现了雨伞共享、家用设备共享、玩具共享、充电宝共享等新产品。其中,处于投资风口的共享充电宝,融资金额、频次均有去年共享单车之势。传统制造业也开始拥抱共享经济,如三一重工布局云平台工业分享,沈阳I5机床推出定制+共享的智能化平台。就连最传统的农业企业,通威股份,也推出“鱼病通”,利用LBS技术匹配鱼病专家和养鱼企业等。

共享经济引领了未来将逐步从单一领域走向生态化布局,多样化场景增加变现途径。例如出行共享,在传统的线上打车、租车场景上,又延伸出汽车金融、新车销售及车后服务等。直播平台也从单纯被动的内容传播,走向内容制作,主播培养,互动传播三位一体的发展体系。多样化的场景提升了用户体验,也同样增加了企业变现的途径。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广告收入占据企业大部分的收入来源。如今,金融、电商、佣金、其他增值服务等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盈利空间。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进一步拓宽了共享经济在未来的想象空间。AI技术已经在出行、医疗、物流等行业开始试用,例如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配送等。VR的应用也使得信息的传播形式发生巨大改变。基于区块链的分布方式和一致性存储系统,解决了交易过程中信任、安全问题。在物联网时代,万物互通互联,将迎来共享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