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人工智能

热点描述:人工智能是一门前沿交叉学科,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人工智能是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也就是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机器学习等。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自2015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科技巨头及传统公司纷纷入局,独角兽崛起。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应用于多个行业及场景中,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等技术已获得一定的发展,率先实现技术落地。

发展现状:人工智能覆盖的产业相对较广,包括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涵盖多个不同的技术及应用场景。当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产业格局尚未成熟,上中下游均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中,核心基础设施层面仍依赖国外市场, 芯片、算法等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也看到市场中的不足,中科寒武纪、地平线机器人、图灵机器人等企业积极进军基础层,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在技术层中,集中大量深耕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现阶段主要技术以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最为火热,创业公司与科技巨头共同发力,推动技术升级,拓展行业应用场景。应用层领域涉及多个行业多个场景,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 人工智能技术将与传统行业结合,影响行业变革。

政策推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国内人工智能热潮除了技术驱动之外,也有赖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国家先后出台多项制度,从国家政策角度推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2015年是机器人产业的元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工业4.0的机器人革命,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将人工智能列为“互联网+”11项重点推进领域之一,“十三五”规划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的主要抓手,人工智能掀起了新一轮的技术创新浪潮。

“中国制造”助力人工智能。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其中“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归于十大重点领域中。

“互联网+”促进人工智能发展。2000年互联网+概念提出,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网民数量急速扩张,伴随着智能手机等智能硬件的渗透,多个行业正面临着互联网转型,互联网服务正从多个维度颠覆传统行业。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为物联网奠定了基础,在传感器、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力发展之下,物联网时代正逐步到来。

发展空间: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主要应用场景覆盖安防、金融、制造业、智能家居、医疗、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行业。技术快速发展下,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热度迅速升温,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前景保持乐观态度,从2015年开始,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1-11月,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投融资次数约279次,单次投融资规模过亿的事件比比皆是,例如2017年10月旷视科技宣布完成4.6亿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规模最高的企业,也成为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而如此高的投融资规模和频次也充分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的认可。

机器学习、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成为目前最受产业资本青睐的三个细分领域,在总融资额度及企业平均融资额度中占据前列,而且这三个领域公司创办的时间都较短,产业内技术成熟度还不够高,未来几年仍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资本也将获取较大的投资回报。

人工智能技术虽然从国外率先开展,但在互联网,尤其是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带动下,目前中西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上的差距日益缩小,甚至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行列,中国将基于现有的成就继续大力布局人工智能。根据腾讯研究院的报告,美国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早于中国5年。美国最早从1991年萌芽;1998进入发展期;2005后开始高速成长期;2013后发展趋稳。中国AI企业诞生于1996年,2003年产业进入发展期。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进入平稳期。中国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追赶发达国家。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