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光伏并网变流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名称】
 
XX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并网变流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简要版)
 
【建设地点】
 
XX市工业园区光电产业园
 
【占地面积】
 
66000平方米
 
【投资规模】
 
总投资2亿元
 
【项目背景】
 
1、政策背景
 
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开发风电,按照集中与分散开发并重的原则,继续推进风电的规模化发展,统筹风能资源分布、电力输送和市场消纳,优化开发布局,建立适应风电发展的电力调度和运行机制,提高风电利用效率,增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完善风电标准及产业服务体系,使风电获得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要加快开发太阳能,按照就近上网、当地消纳、积极稳妥、有序发展的原则,在太阳能资源丰富、具有荒漠化等闲置土地资源的地区,建设一批大型光伏电站;结合水电开发和电网接入运行条件,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区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探索水光互补、风光互补的太阳能发电建设模式。
 
根据2009年5月颁布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核电、风电为代表的高效清洁发电装备和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是未来的发展重点。核电装备包括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控制棒驱动机构、核级泵阀、应急柴油机等,风电装备包括变频控制系统、风电轴承、碳纤维叶片等产品。国产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要稳定在70%左右,大型企业集团的现代制造服务收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20%以上。
 
2、市场背景
 
XX市地势平坦,可用于光伏电条件非常优越,荒漠戈壁约5000平方公里,测算光伏装机容量可达2亿千瓦,年发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另外发展光伏发电不占用耕地,没有移民安置等问题。得天独厚的太阳能和荒漠资源,使其成为开发利用新能源的理想区域。在当地政府急需拉动产业制造的大好背景下,采取先入为主,占据先机的方式,同时通过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利于敦煌成立公司短时间内取得业绩突破,为将来开拓敦煌周边市场甚至西北市场打好坚实的基础。
 
……
 
【市场分析】
 
目前我国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规模已经跃居全球前列。截止2012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增加到63GW,同比增长39.8%,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kWh;我国光伏新增装机4.8GW,同比增长220.0%,总装机容量达7GW;核电在建机组30台、容量32.73GW,同比增长175.3%,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我国的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迅速发展,特别是风电装机连年翻番,截至2011年底已达到4505万千瓦,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占全部新增装机的比重接近20%。风电经过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其发展速度应该会有所降低,光伏发电则处在大发展阶段。
 
中国己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消费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和消费量占世界总量超过一半。研究表明,在5年时间内,中国家庭的58.52%都购置了太阳能热水器或用它替代天然气/电加热器。
 
……
 
【建设方案】
 
项目占地面积662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037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30000平方米、仓储11000平方米、主体工程41000平方米、办公楼3000平方米、职工宿舍、食堂2000平米、检测中心400平方米、职工活动中心637平方米、辅助工程6037平方米。
 
项目拟建于XX市工业园区产业园,XX年4月开始,分三期实施。项目第一期总装生产模式累计投资8000万,建设5000平方米厂房、办公楼和生产设备;第二期中度制造生产模式投资4000万,建设办公楼和宿舍等配套设施;第三期深度制造生产模式投资8000万,建设5000平方米厂房。总项目三年完成,目标年产值预计超过人民币15亿元。项目确定产能建设完全达产后,具备年产500MW风电、500MW光伏发电关键设备生产能力。
 
……
 
【产品方案】
 
项目主要产品为适应XX省及当地地区运行环境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并网变流器、光伏并网变流器、微网变流器、储能系统双向变流器、汇流箱、独立光伏发电设备及光伏发电系统集成配套等系列产品及光伏发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
 
【建设条件(略)】
 
【技术方案(略)】
 
【环境保护(略)】
 
【节约能源(略)】
 
【劳动安全与卫生、消防(略)】
 
【组织机构与劳动定员(略)】
 
【实施进度与招投标】
 
项目实施进度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初步设计及批复、设备及关键安装材料采购、安装施工、生产准备和试运行、竣工验收和正式投产。项目预计整体工期3年,建设时间为XX-XX,具体进度安排见《项目实施进度表》(略)。
 
……
 
项目建设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国家有关法令法规,对项目安装工程、监理以及工程主要材料的采购等进行招标。
 
……
 
【财务评价】
 
本次经济效益评价范围是对工程项目进行财务计算、分析以及经济效益评价。本评价首先研究和预测选取了必要的基础数据进行费用估算、销售收入和相关税费估算,编制了相关辅助性报表。通过对项目投入与产出的各种经济因素进行分析、计算,从而对项目的经济效果进行客观、科学和公证的技术经济评价。
 
……
 
通过计算,可以看出,产品的销售价格与经营成本是该项目经济效益的主要影响因素,其影响程度相当大,企业要特别关注产品价格的变动,要使产品的成本与价格协调变动。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该企业产品市场前景看好,市场潜力比较大,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只要企业加强管理,降低原材料及能源的损耗率,降低外购件的采购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材料利用率,努力降低产品成本,使产品成本下降的幅度大于销售价格下降的幅度。同时狠抓管理,从管理中要效益,同样达到避免经营风险,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
 
从上述财务盈利能力分析看,项目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四项财务评价指标均优于行业基准值;从敏感性分析看,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此,从财务角度评价,本项目是可行的。
 
【社会效益分析】
 
1、项目对当地政府税收的影响
 
……从项目的经济收益分析可以看出,项目平均每年为政府增加税收XX万元,项目的实施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项目对当地就业及居民收入的影响
 
项目三期达产后劳动定员XX人,可以解决当地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该项目的市场前景较好,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收益,将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收入状况,该生产项目将采取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从而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3、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本项目产品能够促进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有利于当地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的保护。……
 
4、项目对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影响
 
……项目实施后,充分利用当地闲置资源生产光伏发电、风电设备,可极大的促进当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为当地政府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可行性研究结论】
 
XX光伏并网变流器(新能源发电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律,项目实施后将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从项目的经济效益方面来看,项目的内部收益率高于行业基准收益率,另外本项目的投资利润率和投资利税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本项目具有相当良好的投资价值。
 
从生产技术和产品工艺来看,项目企业采用的生产工艺成熟、先进,整个生产过程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同时项目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可靠,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从原材供应来看,项目生产所使用的原料国内外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同时当地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完善。
 
……
 
综上所述,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可行性。
 
【附表(略)】
 
 
如果需要定制报告内容,请联系咨询顾问了解详情。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